雅典


雅典是我此趟行程的最後一站,也是認識最多人的地方。
小時候非常喜歡希臘神話,我記得小學有一陣子超愛到圖書館看這一類的書,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停止對希臘的幻想,也許是從他們財政出問題之後吧XD來這裡之前看過一些文章,大抵都會提到雅典並不是那麼安全,要小心扒手之類的,實際體驗之後我真的要來幫雅典說些話了。


希臘初印象。
不同於之前都是經由鐵路或巴士進入一個城市,雅典我是飛進又飛出,因此沒有機會看到希臘的其他城市,以至於雅典就是我對希臘這個國家的全部印象。第一次搭乘往返申根國家間的航班,入境之迅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活像個鄉巴佬哈哈哈,一直很懷疑真的沒人要檢查我的護照嗎?不覺得我長得很不屬於這裡嗎?沒錯就是不用!於是我很快就走出機場,迎著我的是一股悶熱的空氣。這個感覺太熟悉了簡直就像回到台灣,晚上10點還能有23度的高溫,是我到波蘭半年多來都沒有過的體驗,真的太懷念了差點掉淚。從機場到市區有地鐵和巴士兩種選擇,前者較迅速但10歐元,後者約1小時但只要6歐,身為一個小資族當然是選擇搭巴士反正我又不趕時間。雖然說是巴士但其實就是公車,而且是外觀非常破舊的公車哈哈哈,沒有空調還要自己開窗戶,然後車上站滿人。歐洲的大眾運輸大多沒有一定得買票才能進站的機制,我的意思是說不像台北捷運那樣不買票肯定過不了閘門,通常買完票都要記得打票不然那張票就是可以一直使用然後就被視為逃票這點非常重要不然被罰錢真的欲哭無淚。好像扯遠了反正我就一如往常的找打票機,然後它長這樣:
It's Greek to me!!!!
雖然應該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就是把票靠近機器感應一下就好,但感應之後機器顯示的還是希臘文,太不體貼觀光客了吧!根本就不知道機器顯示了什麼應注意訊息或者自己做的對不對之類的,但我看大家都是這樣所以就跟著做了。此時司機先生正站在車門口招呼大家趕緊上車,他想讓大家都能早點到市區或是想早點下班之類的哈哈哈,但我蠻喜歡他們這種熱情的風格。公車上有螢幕會顯示到站資訊甚至還有語音報站,但相信我,除非學過希臘文不然根本看不懂也聽不懂,我只能看著google map上的藍色點點來判斷自己的位置。雅典的晚上極其熱鬧,外面充滿人車和此起彼落的喇叭聲,許多店家也都還在做生意,真的就很像台灣的晚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周末的關係。我住的地方離市中心大概走路20分鐘的距離,但是我到的時候發現樓下有兩間Bar合起來大概坐了100個人...當下真心希望自己住8樓,後來被分配到3樓啦,然後不意外的就是被吵得睡不好,好像到兩三點都還有人在唱歌,南歐生活真的很無拘無束...

再來要說說我的室友,是一位香港女生和兩位韓國男生,我們待的期間差不多一樣,這就免除了要適應新的人的困擾,重點是這三個人都待過波蘭,兩位韓國男生甚至正在波茲南學波蘭文,我真的要哭了。一路上我遇過多少人走德奧捷匈,大家都跳過波蘭,只有這間寢室的人懂波蘭的好,甚至還有人可以和我說波蘭文哈哈哈,只是第一次聽到波蘭語的韓國腔超不習慣,聽起來很Man很像要吵架XD 然後是香港人的來歷,她之前在紐西蘭打工度假,後來走上背包客之路,如今已經三年多了,很厲害的是她只靠一個30公升的後背包在外面走跳,我登一次山就背50了所以我到底裝了什麼,這點真的要好好學習;她也會寫部落格,就是她讓我決定時隔半年後再寫第二篇的哈哈,他說寫部落格是為了記錄和簡單的分享,台灣有些部落客寫攻略寫得超級詳細,從交通到飲食全包簡直像是保姆,當然大家用途不一樣啦,雖然我安排行程的時候都是看那些功能型的文章,但我也認同不用寫得過於鉅細靡遺,否則就會使讀者失去自己探索樂趣的機會。除了室友之外我也想再提一下一位巴西人,我們是在吃早餐的時候認識的。當天晚上我要走回家的路上就看到他手拿紙本地圖看起來像在找路,這是我絕對不會做的事因為我是完全沒有方向感的人哈哈哈。我本來說跟我走就好我有GPS導航,但看他這麼認真的樣子後來竟然變成我跟著他走XD 雖然小繞了一下但最後還是回到住的地方,我是覺得蠻厲害的畢竟路名都是希臘文,只能一個個對符號。他說他腦中內建GPS絕對不會迷路,希望他在威尼斯也能有這份自信哈哈哈。總之因為雅典外在條件很像台灣,同寢的人又有許多相似之處,而且大家一致認同台灣是個國家沒有什麼好懷疑的,讓我在雅典的這段時間覺得倍感溫馨,即便我未來會忘記自己看過什麼遺(ㄈㄟˋ)址(ㄒㄩ),但雅典給我的親切感絕對不會忘。同場加映我這幾天唯一學會的希臘文:
ΟΔΟΣ是街道的意思,除了這個字之外,我甚至連你好謝謝再見都學不起來...

廢話這麼多總算要好好分享在雅典的所見所聞了。
雅典是一座非常有味道的城市。不只是歷史的味道,街上不時也會傳來尿騷味,真的是蠻特別的。但這並不影響我旅遊的興致啦哈哈,不要有人來騷擾我就好。


  • 雅典衛城&帕德嫩神廟

  • 宙斯神廟&哈德良拱門


  • 哈德良圖書館  

  • 古羅馬市集  


  • 古雅典市集&赫淮斯托斯神廟 



上述五個景點可以購買雅典的五日套票30歐一次滿足,但說真的除了衛城和古雅典市集之外,其他景點從外面看就差不多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實在連續太多天都在看遺址或者是希臘這部分做得比義大利差,總之就是讓我覺得沒那麼值得特別花錢進來看。而且從羅馬到龐貝再到雅典真的覺得心力交瘁,我已經不記得自己正在看什麼以及看過什麼了。
羅馬有威尼斯廣場和西班牙廣場;
雅典有古雅典市集和古羅馬市集。
羅馬有萬神殿有哈德良神廟;
雅典有帕德嫩神廟&宙斯神廟和哈德良拱門&哈德良圖書館。
我真的覺得累了,如果系統要驗證我是不是機器人出這幾張圖我一定選不出來哈哈哈哈。
但我不是要黑雅典啦,只是我自己這方面的知識不夠所以引不起我太大的興趣去了解它們。
  •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10歐

  • 奧林匹克運動場 5歐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要再另外花錢去看博物館,可能被外面的太陽曬暈了再加上遺跡什麼的都看完了。其實這個博物館的館藏還算豐富,但當天是禮拜天,下午四點就關門了,所以我沒有來得及全部看完,畢竟我下午一點才進去...想在雅典做深度旅遊我是蠻推薦這座博物館的。至於奧林匹克運動場就單純看一下外觀長怎樣,因為入內要5歐而且就只是更近距離看而已。

因為雅典市區內有許多小山丘,所以自然成為觀賞日落和夜景的景點。我個人覺得日落還蠻美的但夜景就普普,而且這季節要等到天完全黑可能要睡山上了,所以建議看完日落還是早點下山啦。
  • Areopagus Hill

  • 利卡維多斯山丘



  • Filopappou Hill




希臘非常有名的是她的各種海島。但我之前功課沒做好以為雅典市區就能看到海所以完全沒有安排任何海島行程導致我一直沒機會見到愛琴海本人,於是我在最後一天隨意搭車前往雅典南部郊區踏海。雅典的地鐵系統比羅馬好很多,車廂也比想像中乾淨,但是使用人數也蠻多的,車廂真的很擠所以自己東西一定要顧好。幾乎出了市區之後就再也看不見觀光客了更別說像我這樣亞洲來的人,所以路上就又一直被當地人的眼神關注,還好我在波蘭鄉下住久已經非常習慣了哈哈哈,比起之前到處充滿觀光客的地方,我覺得就是要這種行程才有出國旅遊、深入當地探險的感覺。



 






這趟旅程從進入南歐之後就見到許多海,一次比一次還要驚艷,但如果要選第一名的話我絕對投這裡一票!甚至忍不住脫鞋子下海了哈哈哈,因為這裡不是觀光區,應該只有附近居民下班到這裡游泳曬曬太陽,所以非常安靜,也不會有人一直要賣水賣紀念品賣自拍棒什麼的。然後我還發現停在停車場的車,車窗一致都沒有關上,所以不要再說雅典治安很差了,它只是髒和吵了一點而已。
看完海心滿意足的要回家,打算循著原路回去,也就是先搭公車再轉地鐵,沒想到到了地鐵站發現地鐵不行駛了,原來是遇到罷工...我一直擔心會在義大利被偷被搶或者遇到罷工,好不容易出了義大利之後鬆了一大口氣,結果居然在我唯一使用雅典地鐵的這一天罷工XD 然後因為從這個地方到雅典市區只有一線公車而且又是半小時才一班,想當然爾就是每班車都非常非常滿,於是我就異想天開地走回去,走了10公里...所以前幾天根本不用特地安排看什麼夜景阿,該看不該看的這天全都看了ㄎㄎ 但再次印證一點,雅典其實很安全的,不然我也不敢一個人在外面走到凌晨一點。





還有一個東西我不知道要放哪裡介紹所以恕我這麼突兀的加在這裡。

  • 憲兵交接





憲兵交接也是大家去雅典會看的一個點,我只能說過程蠻有趣的,我錄了兩支影片把它丟到You Tube上了可以自行觀看。好像是每個整點都會交接一次,交接過程就是在大庭廣眾之下,允許民眾錄影拍照。我覺得在這個單位真的超級超級辛苦,那個動作也太複雜了吧交接的時間又無敵長,然後熱得要死還要全副武裝上陣,不時還有民眾上前跟你自拍還只能無視他們,突然很慶幸自己是中華民國空軍。不想太打擾他們所以我站遠遠拍幾張照就好,在此向這些憲兵致上最高敬意。
https://youtu.be/UgW7D5C3XkA
https://youtu.be/rDfIGfwolhQ

事前對雅典是既嚮往又擔心,嚮往見到神話中的那些雕像和遺跡,又擔心治安不好會遭遇不測。但結果兩種狀況都沒發生,看到那些神廟遺跡並沒有覺得像看到羅馬競技場那樣心中特別澎湃,也沒有遇到奇怪的人偷拐搶騙。同樣作為歷史文明古城,我覺得羅馬可看性高很多,但論自在程度的話,雅典待起來比較舒服,至少這裡推銷的人比較少、不會一直有人想和你裝熟;還有相較於羅馬人不把紅綠燈當一回事,雅典人也比較遵守交通規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Zakopane] Morskie Oko i Kasprowy Wie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