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kopane] Morskie Oko i Kasprowy Wierch



Zakopane是波蘭有名的山城,冬天時常吸引許多遊客來滑雪,有波蘭冬季首都之稱。雖然我還不會滑雪,但爬山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所以就趁著波蘭的獨立紀念日三天連假從遙遠的Slubice來到這裡。原本有問兩位同事要不要一起,但他們覺得交通實在太貴而且車程來回是紮實的24小時,所以我就自己來了。

11/10 Day1
Morskie Oko O型縱走
這個部份我參考了兩位網友的文章,畢竟在山上迷路就不好了,而且我不想多走冤枉路。

《Zakopane健行》Tatra National Park - O型縱走Morskie Oko海洋之眼

當天原本預計早上6:15就到,怎知前一晚的巴士晚了80分鐘,隔天早上7點多才到Zakopane,下車之後我到附近超市隨便買個補給品就搭他們的小巴上山了,小巴的票價依然是單程10元不變,下車收費。車程約40至50分鐘,到登山口將近8:30,登山口有售票亭,進去收費5元一樣不變。

這裡附上地圖,登山口所在處在左下角黃色點上,我預計的路線是藍線→黑線
紅線→綠線→Przedni Staw→Wielki Staw→Czarny Staw(看時間)→橘線→Morskie Oko→Czarny Staw Pod Rysami(看時間)→最後紅線踏柏油路下山。
大概有九成九的人一開始會選擇走紅線上山,也就是說我一開始就跟大家走分散了,沿途我只遇到一組4個人的。自從來歐洲之後就沒再上過山了,所以一踏上步道就覺得很興奮,明明沒什麼也亂拍得很高興XD
一開始的小上坡
他們的路標上都會標上路徑的顏色,像我這裡應該要左轉黑線,相當淺顯易懂
沿路上的樹木或石頭也會有這樣的記號,確定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防止迷路。有點像台灣的山友會在樹上綁布條做記號
在一個愉快的情緒當中,這段路很快就走完了,沒感覺到什麼體力消耗,接到紅線上總算又看到其他人類。紅線沒多久會遇到一個岔路,想直接上Morskie Oko的就繼續踏柏油路,想先看其他湖的在這裡右轉。
 

一踏上綠線就是一個陡坡
走出樹林後天空突然開闊起來,可以望見遠方的山頭。

看見這個景色我簡直要高......興得不得了
瀑布!
然後越過這段之後...
第一座湖終於出現了~~~
Wielki Staw
平常為了不破壞風景所以我不太愛入鏡,但這裡實在太美了所以特別請別人幫我拍照
拍照的時候突然出現的神奇寶貝!是狐狸?
山屋坐落在其中也顯得相當可愛
接著第二座湖 - Przedni Staw
人生走到這裡已經覺得不虛此行,但為了完成O型縱走,我必須繼續前往Morskie Oko(此時此刻不知道自己已經走錯路線,完成不了O型了...)。從Przedni Staw到Morskie Oko必須翻越一座山,所以免不了上坡,這段是我覺得本日最辛苦的地方,因為我終於停下來休息了,喘到不想拍照,繼續走。這段路線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每當你覺得沿途的風景已經不能再更好的時候,又會有新的發現。
比方說從高處俯瞰剛剛前面兩座湖!
請允許我再一次破壞風景
這時候再來看遠方的山就覺得沒那麼有吸引力了XD
這時候已經超過中午,繼續趕路。這段走了有一個半小時,總算是到達最有名的Morskie Oko - 海洋之眼,眾多湖裡面也只有它有最特別的中文翻譯名。爬文的時候有人說它是幾座湖裡面最醜的,因為它只是易達性高(從登山口到這裡都是柏油路,不想走路可以搭乘馬車),所以特別多遊客,但我個人是覺得還行啦沒有那麼糟糕。
倒影挺漂亮的
於是有各種倒影
環湖一圈就為了拍倒影
 一直在考慮要不要上Czarny Staw pod Rysami,因為這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多,上去要一個小時,然後我下山可能還要兩個小時,這個季節四點多天就黑了。但想想這裏還有很多遊客,會有人陪我摸黑下山,所以我就上去了。真的很愛走。
Czarny Staw Pod Rysami
意外發現這裡才是最好欣賞Morskie Oko的點
一天看四座湖差不多是這樣,可以很心滿意足的下山,下山的時候在ㄌㄨˋ邊看到ㄌㄨˋ
九小時走了超過25公里的山路,揹著家當(洗髮精換洗衣物那些),而且居然是穿Myzuno路跑鞋來登山,腳底快炸了,雖然漏了一座湖沒走,但可以完成一個O型縱走好像很厲害,於是我立馬就上傳當天走的路線,
怎麼是這個形狀...

原來我從看到湖開始的順序就跟之前爬文的路線不一樣了,應該要順著Przedni, Wielki, Czarny然後再繞黃色路線過去,可我一直把Czarny Staw和Czarny Staw pod Rysami搞混,後來知道Rysy是波蘭最高峰之後才總算能分清楚兩座湖的不同,總之無傷大雅啦!



11/11 Day2
Kasprowy Wierch
Kasprowy Wierch標高海拔1987公尺,因為有纜車直達的關係,應該是Zakopane境內最多人會去走訪的山。不過因為剛好這幾天纜車都沒有營運,所以我也沒有機會搭乘,是說就算有我好像也不會搭XD一方面是愛走,一方面是怕高...
本著1987好像很容易而且路程其實不長所以我睡到很晚才出門。從市區到登山口比昨天近很多,甚至要用走的都可以(我下山的時候是直接走回市區)。
今天的路線我一樣參考兩個人的網誌,最後也是都走不一樣的路,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扎科帕內] 塔特拉山脈 Tatra Mountain – Kasprowy Wierch
《Zakopane健行》Tatra National Park - Kasprowy wierch 卡斯普羅維峰
出發前一樣先拍一下路線圖,我的計畫是走中間的綠線上去,如果中午前可以登頂的話,就右轉紅色稜線順便撿Giewont再下山,不然就左轉走另一條路下來,總算是O型了吧!

只不過路痴如我一開始就走錯800公尺,山路的800公尺很辛苦的阿....修正路線之後快步上山,這時候山上的天氣看起來不是很好,而且這段路蠻無趣的都是在樹林裡面走。
我一度以為不用2小時就能上山了(路邊標示3小時),沒想到出了樹林之後溫度直掉,颳風,陡坡都來了,登頂前的碎石坡我真的覺得自己要被吹下山了所以無暇拍照。
幾經波折之後終於到了,山頂低溫風大又是一個鬼起霧什麼都看不到,完前放棄走稜線去Giewont的念頭。
 在峰頂往另一處望看到兩個湖泊,但曾經滄海難為水,我當下看它們就覺得只是池塘。
打死我都不會坐這個的
太冷了又沒景決定速速下山。下到山腰的時候有一處岔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可能覺得不冷所以整個精神都好了起來,想說時間還早不如去看看剛剛那兩座池塘好了,於是我就又和多數人分道揚鑣了。
池塘一號
池塘二號
走啊走的,我承認第一眼看到前方那一段坡的時候我超想把半小時前決定走岔路的自己給殺了...
但就在我抱怨的要命覺得人生沒有希望覺得想要回家的時候,終於登上碎石坡的最高處,出現在眼前的絕對是我在歐洲這一個多月以來看到最美的景

我承認我把它拍醜了QAQ
從這個高處要到湖邊必須小走一段鬼起霧的稜線,這時候我已經管不了是不是會天黑,就算死在湖邊我都願意走。


 這段我有點小迷路,走到一處巨石堆裡,然後還看到這個可怕的東西= =

 找到正途之後開始下切

下切的路還蠻陡的,我覺得從這邊上應該比較辛苦

 到了!
 再度請人幫我拍照,不知為何拍成這樣...
 於是我就決定靠自己了XDDD
這裡風大到哭,站不穩的那種,但是很爽,就算被吹進湖裡死掉都可以。
這座湖叫做Czarny Staw Gąsienicowy, 位在海拔高度1624公尺高的山谷中,好像是某種冰川湖。突然想到以前地理課好像有學過一些奇怪的冰蝕地形,但當時覺得這輩子應該都不會跟它們有任何肢體接觸所以就隨便背一背。
離開前再看一眼山谷,然後心滿意足的下山。
可以看見下方的城鎮,心情好連雲都覺得漂亮。
 分享一下本日路線圖,總算有繞一圈的感覺了~雖然第二天的路程短很多但我認真覺得比較累。

在山上的兩天除了一組韓國人之外就沒看過亞洲人,這點我倒是挺意外的;還有我發現波蘭人爬山不用登山杖而且腳力超好,在台灣我可以毫不猶豫超別人的車,這裡除非他們停下來休息吃東西,不然差不多是我的速度,甚至在下山的時候我完全跟不上!他們爬山的族群其實很年輕,而且女生相當多;還有很特別的一點是他們不太怕天黑的樣子,在台灣因為午後容易起霧,天氣相對不穩定,大部分的登山行程可能下午三四點前就會結束,避免摸黑下山,在這裡我跟著大群人走到天都黑了,是真的黑到可以看到很多星星的那種,但大家看起來一點都不緊張,還是悠悠地走,甚至有人在傍晚四點後才正要上山,覺得蠻特別的。
Zakopane做為波蘭知名的山城果然表現很好,雖然山上都沒有三角點跟任何立牌,對於習慣踩點的人來說還真的有點不習慣,好像沒有完成登山一樣,如果之後可以住在Kraków的話,我可能會每個禮拜都去吧XD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雅典